我校完成2020级新生实验室安全准入工作

作者: 时间:2020-12-29 点击数: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2017]2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从根本上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我校完成2020级新生实验室安全准入工作。实验室安全准入工作自9月初开始,历时3个多月的时间,于12月初圆满结束,包括新生入学实验室安全教育宣讲、在线学习、模拟考试、正式考试、在线补考、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承诺书等环节。

为做好本项工作,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开发设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系统,实现了面向学生的全天候、开放式在线学习与考试功能,学生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登录系统在线学习考试;结合我校专业分布特点,建立了分门别类的试题库,确保试题内容全面覆盖实验室安全教育各个方面。特别是今年疫情防控要求下,对于题库进行了扩容,专门补充了300余道“新冠肺炎”相关的疫情防控试题。

在进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工作过程中,各相关学院给予很大支持,专门配备了管理教师,与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协同配合,及时处理学生的各种反馈信息,维护系统高效稳定的运行,从硬件支持和软件服务等方面确保本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本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通过实验室安全学习与考试,加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培养了安全技能,减少了安全隐患中的人为因素,从源头上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另一方面,学生签订了实验室安全承诺书,明确了实验室安全工作中的责任,培养了学生对自己行为负责的担当意识。

 

我校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系统

 

学生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承诺书

 

学院归档保存的实验室安全责任承诺书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