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E和VBSE跨专业综合实训开课第一周总结心得--教师:姚春艳

作者:经济学院 姚春艳 时间:2020-03-09 点击数:

疫情如山,压不垮我们的斗志;逆行如歌,激荡着我们的壮志豪情。虽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学生不能返回校园,但是停课不停学,学生们的校内实训课并没有因此停止。在开学前半个月,学校经管综合实践中心的领导就开始研究制定《经管综合实践中心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工作方案》,组织各教学小组研讨线上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

作为VBSE跨专业综合实训课的授课教师,姚春艳和公大勇老师在中心领导的带领和指导下,V综开课前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发出教学指令,帮助学生做好线上开课准备,提前做好ARE模块的学生分组和线上上岗工作、VBSE的课前预习工作,提前做好在新道ARE和VBSE系统上创建教学班级、调试和选择直播平台等工作。开课第一周,V综教学团队选择钉钉作为直播平台,使用新道VBSE和ARE教学系统线上授课,对学生们进行在线讲解、在线答疑。在为期一周的线上授课时间里,姚春艳和公大勇老师按照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完成了ARE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单元四企业运营的线上教学和任务操作;使用钉钉会议和微信等方式完成了VBSE跨专业综合实训课的线上实习动员,公司CEO竞选、选举、员工招聘等线上团队组建工作,带领各家公司在线上完成了期初建账、固定经营任务,并且指导学生在自主经营阶段进行了激烈公司运营比赛。“采购、生产、销售”,“开拓市场、竟单、投广告”,“稽查、报税、贷款、转账”,“雇佣工人、扩大生产、制定经营策略”等等,这一波又一波的企业真实业务流程和操作,让学生们在家就深刻体验到职场紧张又活泼的工作氛围。每家公司都在你争我赶,CEO带领团队成员加班加点,微信群里经常是晚上九点、十点还能看见大家在讨论问题,同学们热情高涨,完全沉浸在职场工作的新奇、刺激和乐趣中。在课程最后一天的总结环节中,大家都纷纷表达了“真想再签几单生意”、“这五天真的是体验到职场”、“工作很辛苦但是有乐趣”、“如果再来一次我会这样做...”、“收获了创建公司的经验”等等。

总之,各种人性化的线上教学举措让学生们在停课期间仍感受着“将企业搬进家里”的快乐,顺利的完成了V综实训课第一周的教学任务,实现了家校“零距离”对接。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