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经验分享——转自新道教育云端课堂

作者: 时间:2020-04-24 点击数:

哈尔滨商业大学始建于1952年,为新中国第一所多科性商业大学,是黑龙江省重点建设的十所大学之一。2020年春季,学院延期开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在抗击疫情期间,对教学工作高度重视,学校早在2月中旬就积极响应教育部和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并制定了《2020年春季学期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工作方案》。

学校经管综合实践中心积极响应工作部署要求,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的影响,春季学期共有财政学院、会计学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金融学院、英才学院等六个学院20个专业计划开展《公司创建与运营》综合实训中心根据现有资源,结合实践教学课程特点,将3月2日至4月12日第一、二期的《公司创建与运营》综合实训的三个模块课程采用“在线学习”、“线上直播教学+在线模拟实战”的形式授课。其中使用新道数字化教学云平台完成新道创业者沙盘、VBSE跨专业综合实训、ARE虚拟仿真实训三门实践课程的在线教学,涉及三个学院、九个专业的859名学生。     

 

校企合作历程    

 

 

 

2018年,作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校经管综合实践中心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方面,引入了新道公司的VBSE综合实践教学平台、 ARE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实现了全校的“跨专业综合实训".


主持人:鲁主任,请您介绍一下疫情期间贵校是如何应对停课不停学的,有哪些前期准备,遇到了困难,又是如何应对的?

鲁啸军(经管综合实践中心副主任):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马上开始了应急准备。我们作为国家级示范教学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中心。在这方面我们也承担了大量的学校经管类、文科类以及部分理科类线上的实验教学。同时,我们的一门特色课程,叫公司创建与运营,这门课程对学校十几个学院四十多个专业进行开设,在本学期有包括财政学院、会计学院、经济学院、金融学院等6个学院20多个专业开课,这个课程是一个课程体系,其中包括了新道科技2门课程,第一个是ERP沙盘,第二个是VBSE的综合实训。学校经管实践中心制定了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实践教学的工作方案规划,在2月15号,我们就已经开始制定工作规划,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包括课前与学生、老师、软件公司以及新道平台等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困难当然也是有的,比如说,在准备线上实践教学过程中就有一些难度,通过不断调整,最终运行效果都比较良好。

主持人:针对现在新型的线上实践教学模式,您也谈一谈有哪些思考和启示吧

鲁主任:我们利用新道公司VBSE综合实训、ARE实训平台、ERP沙盘这种开放式教学平台参与,使我们的教学可以脱离学校这个空间,可以和企业真正达到一种实时性的校企合作,我觉得这一种模式可以进一步探讨完善。

在此,我特别提一句,在开始线上教学之前,我们确实很忐忑,但是新道公司(黑龙江省区)给我们付出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给了我们全力的支持,全部的技术人员和相关的业务联系人员全力全程在线跟踪、在线技术支持和在线培训,我们作为实际的教学单位要对贵公司的经理、业务人员、技术人员表示感谢。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疫情期间,接到线上教学这个任务,当时想法是怎样的,遇到哪些问题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姚春艳(经济学院教师,VBSE课程模块教学组长): 我们学生线上授课还是很顺利的,对于学生而言是没有耽误学习的。但是,作为授课教师而言还是有一定压力的,商科类教学的学生人数一般都是能达到150人,还需要组建公司的团队,还要对公司CEO进行公司经验指导。所以刚开始还是很担心怎样才能在线上把学生组织好,具体困难,我总结了两个方面:第一,我们线上教学平台直播软件的选择是很重要的,我作为团队的教学组长,又是第一周开课的老师,所以开课之前我和其他第一周开课老师一起进行了软件冲刺工作。第二,就是学生组织问题,我们第一波开课大约是156人,那么学生在线上开课之前,我们已经在线上通过微信电话带着学生做了一些准备工作。我们提前在新道云上传了ARE以及VBSE的课程相关教学资料。让学生在家就可以提前下载、预习。包括视频的讲解。我们为了节省线上上课时间,为了能按照教学计划完成教学任务,我们有些工作会在周六、周日做好准备,包括ARE、V综创建工作、学生分组、线上上岗等。通过建立学生班级微信群、ARE组长微信群、VBSE总经理群等各个管理群,以便及时沟通。

我们也组织学生提前在线上进行上岗演练,这样我们能提前发现教学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以便于我们在正式开学前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坚信虽然是线上教学,但是办法总是比困难多的。在新道公司专家的支持下,我们有一些技术问题也能及时解决。我们也是很感谢的。

主持人:所有的课程都是如期正常上课的是吗?

姚老师:对,我们这学期VBSE和以往不同,加入了ARE前导课程,ARE虚拟仿真教学平台作为前导课程,学生可以更好理解制造业企业布局,了解企业采购、生产等等部门的职责,可以起到很好的衔接作用。学生在进行完ARE场景课后对于后期VBSE的课程是非常有利的。学生在VBSE公司经营到尾期时依然是热情度很高。每家公司都是你争我赶的,希望把业绩做得更好,最大的特点是,我们一般在下午3点就下课,但是学生都没有下课,每次在下午4点、5点都还有学生依旧在平台上。有的最晚到11点还在讨论,学生的热情真的是超乎我们之前的预期……


主持人:在疫情期间,您这边接到线上教学后,您这边是如何提前准备的,以及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又是如何应对的。请您简单聊一聊。

常纪锋(会计学院教师,沙盘课程模块教学组长):这个学期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都开始了线上教学,我想这对于平时线下开课的老师而言,都是不小的压力。况且我们公司创建与运营还是一门实训课,学生需要扮演角色进行分组对抗实训,在线上开课的过程中,我们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第一,我们成立了课程教学团队,团队包括我们正常授课老师、经管中心管理人员以及新道公司的工作人员。我们实行的是校企合作集体备课。第二,我们随时通过线上会议,进行我们教学团队会议,我们以遐想问题为导向,头脑风暴,我们把各种线上开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都抛出来,进行统一攻破。第三,我们建了四个群,建立了学生协调小群,班级大集体微信群,各组CEO小群,各小组讨论群,在整个过程中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也便于小组在课前、课中、课后组织研讨学习总结。我们充分让各个群在不同阶段发挥不同的作用。

第四,从一周到第四周,我们上课已经过去一个月了。因为我们是第一次进行线上教学,所以在前三周,我们要求前面上课老师在上课前要提前联系学生,进行全方位的试播,让后期上课老师参与到前几轮授课老师线上授课过程中,大家互相取长补短。每一轮老师授课大概是一周,结束以后呢,当天晚上也要由授课老师给下周授课老师分享一下经验,以便提供更好的授课模式进行参考。这就是我们大概做的几点。当然我们也特别感谢新道公司各位员工,包括王达老师、吴雪凌老师都为我们线上授课进行保驾护航,给我们线上授课给予了强有力保障,再次谢谢各位工作人员。

主持人:这次线上授课的过程中,带来了哪些新的启示呢。

常老师:我觉得ERP沙盘线上教学与线下教育相比呢,可能现场教学过程中,我们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可能更迅速,有时候可能一个眼神就能解决问题,但线上教学呢,毕竟有一定的交流限制,所以信息的传递时效性上,特别是学生与学生之间,交流会差一点。但是另一个方面呢,我们借助多媒体工具,反而让我们学生会更注重效果,有的学生使用线上直播给我们共享屏幕,有的可能通过录播形式展示他们的才艺,所以让师生之间的互动效果更好,也更容易拉进师生之间的距离。当然在我们整个教学活动结束后,我们在想通过这次教学的尝试,我们很多老师不再畏惧线上教学,很多老师表示很喜欢线上教学….

秦江楠同学:每天我们要进行6—8小时线上课,我们小组都会准时上课,准时完成课程任务,课下我们还会讨论如何将公司运行的更好,对于我而言也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同时自己也体会到了不一样的乐趣,课程的回放不仅可以让我查缺补漏还可以找到新的学习方法,收益匪浅。

我觉得再长的黑夜也会迎来黎明,我们在商大校园不见不散。

王锦涛同学:最喜欢姚老师的VBSE综合课程,因为她总会问我问题,及时了解我学习情况,讲课也很生动。

这一次的疫情终会过去,多难兴邦,克艰克难。我们一起加油,中国加油。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