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黑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在我校举行

作者: 时间:2016-09-21 点击数:

5月14日上午,由黑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组织委员会和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主办,哈尔滨商业大学承办的第十一届黑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在我校体育馆拉开帷幕。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程伟教授,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计算机竞赛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国印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刘宏伟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孙智慧教授、实践教学管理中心主任张莉教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胡文教授、党总支副书记陈明军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苏晓东教授主持。

程伟在会上致开幕词。

程伟介绍了赛事筹备工作的基本情况及我校开展此项活动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他说,ACM程序设计竞赛是一项充满挑战与激情的学科竞赛,需要选手全面掌握数据结构、图论、数论、计算几何、动态规划等基本算法及算法优化知识,要求选手有很强的编程能力和较高的英语水平。每个优秀的ACM选手都是知识、技术、意志、个性、体能等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推崇。在此向坚持学习,勇于实践,不断完善综合素质与能力的各位选手表示敬意,并预祝各位选手取得满意成绩。

随后,张国印发表了讲话。

他说,本项赛事是目前在我国高校中影响范围、参与程度和竞赛水平都处于前列的竞赛项目之一。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竞赛,考察的是每个人的综合素质。从阅读理解到动手实践、从整体把握到细节处理、从独立思考到团队配合,相信每一个参加比赛的队员都会受益匪浅。此项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大学生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培养,也拓展了本科教育管理和改革发展的新思路,各高校广大师生也表现出极大地热情。他代表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感谢我校的各级领导和广大师生、志愿者对承办此次大赛所做出的艰辛工作,感谢赛事工作委员会及专家组成员积极活跃的工作,并预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接下来,黑龙江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老师刘文强、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凌玲、吉林大学邵杰晶、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王阔分别代表教练、参赛选手、裁判员和志愿者发言。本届赛事共有来自三个省份的24所高校和6所高中的170支代表队参赛,盛况空前。

14日下午进行了3个题目的热身赛,15日经过5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共有12支代表队获得一等奖,24支代表队获得二等奖,36支代表队获得三等奖。哈尔滨工业大学黄河路观光团代表队获得了本次竞赛的冠军,哈尔滨工业大学翻个滚卖个萌A个星代表队获得了最佳女队。

我校代表队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取得了可观成绩,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体现了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大学生的综合能力与素质。

5月15日晚,大赛闭幕式在我校A区体育馆举行。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胡文教授、副院长苏晓东教授、副书记陈明军,哈尔滨工业大学孙大烈教练等出席了闭幕式,闭幕式由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李俊玲老师主持。胡文在会上致闭幕词。

邵杰晶为参赛选手进行了解题,与会领导嘉宾为获奖团队和优秀志愿者代表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为办好本次大赛,我校做了大量相关准备工作。程伟副校长会前召开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协调会议,并多次深入比赛场地现场办公,研究部署筹备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网络中心、后勤总公司、团委、学生处、体育学院、教务处、保卫处等部门紧密合作,为比赛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人民网、中新网、东北网、黑龙江晨报、哈尔滨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到现场采访报道。

据悉,ACM程序设计竞赛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面最广的计算机软件方向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素有“程序设计的奥林匹克”之称。我校自2006年开始参加该项赛事,多次获得省级奖项,近年来水平有了新的提高,连续获得亚洲区铜奖和东北地区二等奖。我校十分重视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活动的开展,自2014年开始,在省赛之前均举办了校内选拔赛,并且不断加强程序设计竞赛指导团队和集训团队的建设。近年来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具有全球影响和全国影响的比赛,并取得了较好成绩。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