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实践风帆,展团队风采

作者: 时间:2019-03-27 点击数:

 

201931,为了提高学生的实操能力,财务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开始了VBSE之旅。除了完善的教学平台软件,学校还准备了印章、线下单据、营业执照等,从而让同学们更好地体验企业经营,经过老师们一旦生动的讲解,同学们对自己的工作生涯充满了期待,跃跃欲试。

经管一厅的气氛变得紧张而热闹,与三月料峭的空气截然不同。竟聘CEO的同学们进行了自信而又充满感染力的演讲,他们的脸庞稚气却难掩坚定,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在其他同学应聘上岗结束后,各个企业就开始了自己的第一项任务一制作招聘海报。随着同学们讨论与绘制的进行,今天的课程很快进入了尾声,但下课后很多同学都没有离开教室,他们依然进行着手头的工作,还有一些同学在大厅的展柜上埋头绘制。正如老师所说:真正决定一个人职业生涯的并不是上班的八小时。

财务管理专业的VBSE第一天顺利结束了,虽然只是一下午的课程,但同学们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并且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展现了自己课堂之外的风采。

20193416财务管理专业的VBSE课程继续进行着。上节课后大家利用课时间完成了海报的制作,课程的开始同学们进行了海报的张贴,每张精心绘制的海报都寄托了同学对“职业生涯”进行顺利的希冀。

 

在张贴海报之后,大家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账套建立。由于大家第一次接触真实的建账工作,所以出现了很多疑问,经过老师的答疑和同学们的相互讨论之后,大家开始逐渐熟悉了自己的工作,公司任务完成的进度条也开始迅速推进。

与此同时,各个公司之间也出现了交互活动,比如工商银行对各个企业的公章进行了登记,相同行业的公司一起解决遇到的问题。其中尤其令人瞩目的是税务局的同学们,他们不仅尽职尽责的完成了自己的任务,还召开了CEO会议,为各个公司的CEO讲解了诸项事宜为老师节约了时间,这种对于工作的认真与热情值得大家学习。随着公司的日程渐入正轨大家也愈发忙碌起来,身处不同职位的同学像一个大机器上的齿轮,有条不素地转动着、前进着。

课后,我们也发现同学们已经完全进入角色,他们的常用词从“上课”、“下课”变成上班”“下班”,课余同学们也热烈地讨论着公司事宜,一些任务比较繁重的岗位例如财务经理,甚至吃过午饭就早早回到教室继续填制单据。可以看出同学们的热情日益高涨。


201935,经过昨天一番忙碌的工作后,同学们都已熟悉了自己的工作。今天课程的开始老师并没有让同学立刻投入工作,而是让大家先查看建账中产生的错误,查漏补缺

与前两天不同的是,今天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了知识的考核。同学们抢答异常踊跃,CEO们也焦急地督促其他同学迅速举手同学们的争先恐后,甚至使负责计分的银行人员一时无法分辨究竟是哪个公司的员工先举起手。并且回答问题的同学们竟一人答错,即使是答案十分繁复的问题,同学也能有条不紊地娓娓道来,由此可见,大家对自己的岗位和公司已经十分熟悉。

下午,CE0们对这两天的实训进行了总结报告,大家认真反思了这些天处理业务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及时进行了解决,也提出了团队中同学们的不足,督促大家尽快改正,可见CEO们都对自己的公司有着严格的要求。201936,时间过得飞快,转眼课程已经进行了大半。今天上午同学们结束了固定经营正式进入了自主经营,不再是有老师发布任务和指示而是完全靠自己运营公司,无疑又是一次挑战。

随看老师将平台模式切换成自主经营,同学们又迅速投入到新一轮的“战斗”中。首先,工贸公司的同学们计算出自己生产的成本价并初步拟定好自己的售价,之后又与制造商们进行反复磋商,为了获得更多的利润,制造商的采购经理与工贸商的业务经理之间堪称斗智斗勇,尤其是工贸企业的同学,既要争取较高的售价又要保持有竟争力的价格以争取更多的客户。在这之间就难免发生了一些小插曲,由于一家工贸企业釆取了折扣的营销手段,导致另家工贸企业没有订单,于是后者又与制造商的采购经理反复进行协商。

--企业文化宣传海报

虽然难度增加了,但由于有上一轮经验的积累,同学们处理起来还算应手,财务经理们飞快地处理看手头的单据时不时还要去税务局报税,采购经理们继续与工贸商进行拉锯战,CEO时刻监督着企业成员的工作进程,一切都是忙乱而有序。

201937,课程即将结束,于今日上午老师和同学们举行了汇报总结和演出。最先上场的小精灵公司制作的总结视频惊艳全场,风趣幽默的PPT演讲赢得了大家的掌声。随后的爱贝尔公司精彩的三句半表演也让同学们笑声连连。大家为最后的汇报准备了很多,新的夺目的企业宣传海报、海报的讲解、CEO对企业运营的总结、风趣的三句半表演,同学们已经对企业的运营熟记于心,讲解起来也是游刃有余。在一片掌声与欢笑声中,16级财务管理专业的VBSE课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模拟全真的企业经营过程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了企业的运营过程和各个岗位的职责,将学习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并且企业运营的决策讨论与合作也加深了同学之间的感情与默契。实训课与普通的课程是有着巨大区别的,实训课忠于实际企业运营而不是课本,老师教授的也是在实际工作中大家需要注意的细节与道理,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VBSE课程的成功结束也让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和工作有了切身的体会,虽然只有短短的四天,但是大家过的都十分充实,这是忙碌且有不寻常意义的四天,为从未接触过实际工作的同学们以后的工作生涯奠定了基础。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